Tuesday 4 October 2011

七彩宝石斑彩石

斑彩石(Ammolite),仅指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出产的七彩菊石(Ammonite)化石加工成的宝石,为官方认可的宝石品种。有不少网站卖的小菊石化石,说是斑彩螺,黄褐色,好一点的边上可能会略微有些色彩,这只是菊石化石,比起真正的斑彩石差太远了。

斑彩石硬度一般在4-5,表面是价值昂贵的斑彩层,厚度一般在0.5-0.8毫米。虽然很少见,但也可能会有更厚的1-2毫米的斑彩层,这种原石很有可能被加工成非常少见的双面石(Double Sided)。斑彩层连接着的背部就是母体岩层(Matrix)。

28.6x27.8毫米,弧形表面,原石应取自菊石化石的边缘,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斑彩层和母体岩层。
七彩宝石斑彩石

七彩宝石斑彩石

斑彩石是从两种不同的地质层开采出来:
“K-Zone”层 - 地面15米以下,深约20米,这一层开采出的石头品质一般比较低,斑彩层上会有很多碎裂,市面上常见的龙鳞(Dragonskin)石其实就是这一层的石头。



“Blue-Zone”层 - “K-Zone”层再向下20-30米,这一层品质较高,斑彩层基本完整而很少裂纹。这里的石头的斑彩层是由若干更薄的层页组成,必须作结构上的稳固处理(Stabilization)。



下图是一个被我敲碎的“Blue-Zone”石头,41.5x13.3毫米,主绿,带黄斑,略带蓝变色。碎成了三块的斑彩石,以及一小片斑彩层页。
七彩宝石斑彩石

七彩宝石斑彩石

断面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若干层。
七彩宝石斑彩石

最上面一层脱落了一小层页斑彩,左图是反面,右图是正面。
七彩宝石斑彩石

我们说的原石(Natural Stone),就是切割后只经过抛光的石头,在抛光的时候,石头会涂上一层薄薄的胶膜(Opticon)以加强抛光后效果。如果母体岩层足够坚固,原石可以直接用来做金银饰品,不过考虑到斑彩的硬度不高,可能只适合做吊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